June 26, 2012

只是突然

只是突然看到了這篇文章
http://blog.yam.com/chujohn/article/12460767

只是突然想到張愛玲的《金鎖記》
曹七巧年紀輕輕嫁人做小妾而不嫁其愛人小劉,只為了圖姜家二爺的遺產
千等萬等,終於拿到了這筆遺產
卻才發現她的人生窮得只剩下錢
她所擁有的只有錢,還有她的孩子
所以她拚命想把她孩子留在身邊,用鴉片,用媳婦
但最後她還是一無所有,除了一堆錢在她身邊
想起京劇版的《金鎖記》最後曹七巧與小劉的對答

「曹七巧:哥哥嫂嫂恨我嗎?
小劉:恨啊!
曹七巧:二爺恨我嗎?季澤恨我嗎?
芝壽?绢兒?安姐兒?我的白哥兒?他們都恨我嗎?
小劉 :他们都是恨你的!
曹七巧:他們都恨我!你呢?你恨我嗎?
小劉 :打從你一雙脚一步一步地踏上了姜家的花轎,我與你今生今世再無瓜葛啦!」

然後突然意識到我父母也只不過是如此而已
兩個牙醫師,住著豪宅
我媽每天待在家裡不去上班每個月都會有幾十萬匯入她的戶頭
她可以買Chanel的包包,Prada的鞋子,日本設計師的套裝
我爸每天早上出門直至將近午夜才歸家,每天工作
他可以今年又多出一台重機,明年更換一套音響,後年投資一塊地
然後呢?他們不也是只擁有家人跟錢而已嗎?
所以他們希望把我綁在他們身邊,希望我跟他們做一樣的工作
「希望我變成他們」

但就如同開頭那篇文章所寫
所以問題不是當醫生好不好的問題,是有沒有興趣的問題,是適不適合的問題
如果沒想過這個就要去唸醫學系,可能就走上一條不歸路,唸完七年除了當醫生什麼都不會,而且還是鱉腳的醫生,不當醫生也只好餓死

我不想在我中年時一直回首前半段的人生
然後回想"假如我那時別這麼順從家裡的話?""假如我當時堅持自己的意見..."
因為人生是自己的,而我不想我自己的人生充滿後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