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2, 2012

關於宗教

今天上課時老師給我們看了一部電影
是根據西方經典文學《玫瑰的名字》(The Name Of The Rose)改編的
整部電影除了青少年男主角很帥是個大亮點(?)之外
整部電影有懸疑的劇情,有些微驚悚的死者畫面,有令人憤怒的場景
但裡面十分鮮明的是想抨擊中世紀的教會

其實一直以來我對於宗教的定義就是能夠撫慰、安定人心,指引人方向,教導我們人生的意義的思想與文化
但有時宗教似乎在壯大的過程就會悄悄地逾越了宗教的界線
比方說有關教會或是寺廟的財產
到底宗教團體坐擁大把銀子是在幫助大家了悟生命,還是在吃香喝辣?
這些都是疑問
而中古世紀時的宗教法庭,法官可以任意為某些人定罪
可以不用求證而燒死他人,並有些妖女或是女巫方面的指控
這些似乎都是以信仰或是神,佛,菩薩等名義行極權之實

而接下來就是我比較疑惑(或使可以解釋為憤慨)的部分
基督教義裡似乎有所謂該把異教徒燒死的教義(電影裡這樣演啦我也不是很清楚因為我不是基督教徒啊畢竟
但是我今天想信佛教不行嗎?我想信個印度教也不錯啊XDDDD
所以一直以來我是對一神信仰的宗教有些排斥的
因為我一直疑惑拜其他偶像關他們甚麼事了?
而假如這些宗教只是關起門來教導教徒不可偶像崇拜那就算了
畢竟是他們信仰的一部份
但多事到要來把不信該教的人燒死並指控這些人活該,我覺得有點雞婆了
就好像之前日本大海嘯時總會有些虔誠教徒說"日本活該因為他們沒信我們的神所以我們的神懲罰他們"之類這種話
對我而言宗教一直是在教導大家行善,包容,與成長
而這些人我看不出來他們的包容與善心在哪裡

電影裡的副主教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笑會殺死恐懼,而沒有恐懼,就沒有信仰了"
(對~副主教長這樣...頗嚇人= =
所以該副主教嚴格禁止修道院內的僧侶笑,因為笑會使信仰毀滅
而這或許就是某些基督教派最大的問題
沒有恐懼,就沒有信仰
所以才會口口聲聲提到惡魔,提到地獄
因為要創造出一些讓人恐懼的角色,人才會前仆後繼得信仰該教派
這似乎依然是某些基督徒所實行的方法
告訴大家同性戀是惡魔附身,告訴大家不信基督教就會地震海嘯天災飢荒
然而現在是個科學與理性思維的年代
口口聲聲提到惡魔與地獄的教會當然會衰落
但教會就接著把衰落的過錯推到同性戀身上(我一直不懂,理由牽強到讓人很困惑=..=
然後搬出一堆婚姻的價值與聖經的經文來告訴大家同性戀應該被禁止(破壞婚姻價值的應該是外遇的廣大伴侶吧?= =

但或許在那樣的年代,這些說法就是真理
而主角的師父堅持以理性的思維去破解重重複雜的死亡案件
在我們現在看來的確是真理
但在當時卻是異端,只有教會說的才是真理
所以真理到底是甚麼呢?
People will keep believe in what they believe in.
我一直這樣相信
而我們若想要去推翻大眾的價值觀,並告訴大家我們的思維才是真理
就注定要接受挑戰與障礙
成功者,就會變身為主流價值觀
而主流價值觀就是"正常"的,"正確"的
這件事就不光是宗教了,世界就是這個樣子

宗教歸宗教,政治歸政治,法律歸法律
回歸本質,探索宗教的意義
或許比評斷誰有罪誰該下地獄來得有趣與"神聖"一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